close

0614在吉卜力另一位大師,高畑勳所執導的《輝耀姬物語》,在台灣上映的第二天
我便與幾位好友一同入戲院觀看
在訴說我對《輝耀姬物語》的心得之前
我真的要說一句我內心的話
《輝耀姬物語》和《風起》相比,我比較喜歡《輝耀姬物語》

或許是在於畫面
《輝耀姬物語》的水墨畫風格,讓我非常的喜歡
不管是劇中角色因為而脹紅的臉
還有那竹林、山林、流水
都因為水墨畫的風格,更顯的有味道

也因為是音樂
這次請來久石讓大師操刀,特別讓人讚嘆
特別是最後一幕,月宮來接輝耀姬的配樂
聽起來愉悅,無煩惱的音樂
可是卻是從此不得相見的離別
頗為讓人鼻酸

又或許是劇情
大家從小都聽到的《竹取物語》的故事
在經過改編之後,讓人感動

為了不透露太多劇情
這裡我就只說說兩段夢
輝耀姬的命名宴會---第一段夢
輝耀姬和捨丸互訴情愫---第二段夢

第一段夢,輝耀姬的命名宴會
老爺爺請來齋部秋田替輝耀姬命名後
老爺爺邀請政商名流來參加輝耀姬的命名宴會
而,在一名酒醉的人發酒瘋,直接道出輝耀姬不是真的公主
頂多是暴發戶的爺爺用金錢堆積出來的
輝耀姬聽到後,發狂的往外奔跑,跑回她們在山林的家
可是,山林已經不是之前的山林,都被開伐光了
輝耀姬在山林的朋友,也都離開了
這時候,輝耀姬遇到一名燒碳老人
說明這一切

這裡的人是逐山林而居,這裡開伐完後,就移居到下一個山林。
大約十年後吧,等到這處的山林又恢復生命力,他們自然就會回來了
」(大意是這樣)
並且還給輝耀姬看了一株嫩芽

忍耐的等著冬天過去,春天會來的
」(大意是這樣)
之後夢醒
結束宴會後的輝耀姬認真學習,再也不胡鬧了

這一段,我個人是這樣解釋的
訴說生命的真諦(周而復始)
以及,春天一定會到來

第二段夢,輝耀姬與捨丸互訴情愫 
在輝耀姬即將回到月宮,老婆婆帶著輝耀姬回到原本山林的家
同一時間,十年也過去了,原本逐山林而居的人們(包含捨丸)也回來了
這一段,可說是整體劇情達到高潮的一段

捨丸的告白,讓人心動不已:我們一起跑吧,就算跑不了,我會保護你的
(P.S. 石作皇子的告白也很感人:就離開這地方吧。
只是後來......石作皇子的正室出現,噗XD)

其實,所謂的幸福不是建築在在豪華、富奢卻充滿繁文縟節的限制生活
而是有夠有一個人,陪著一起自由奔跑、玩耍,高興聊天、歡笑
這也是「活著」的價值與意義

而輝耀姬與捨丸一起飛翔
我認為背後的隱喻,或許就是要打破既有的束縛
然後,從捨丸告白(我保護你)到他倆一同飛翔
我馬上聯想到,天空之城的巴魯和希達
在希達最危急的那時刻,巴魯選擇跟希達一起面對
可能是我在捨丸和輝耀姬上看到巴魯和希達的影子
所以愛屋及烏的喜歡他倆人
(只是,輝耀姬知道捨丸已經結婚生子的事情嗎?)

《輝耀姬物語》和《風起》
這兩部電影最後的結局都不算是HAPPY ENDING
可是,《輝耀姬物語》所帶給我的感受,是很強烈於《風起》的
或許是因為《輝耀姬物語》整體給我的感覺,是積極、正面,充滿著陽光、希望的
看完《輝耀姬物語》之後,我又想去東京的三鷹之森,再次參觀一番了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