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看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由金士傑老師和卜學亮兩位男人所演出
那我也該看由兩位女人主演的舞台劇,均衡一下
所以,我挑了這部<<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DSC_0212.JPG  

這部戲有兩位硬底子的女演員,方芳和郎祖筠
分別飾演岳母姚氏和媳婦李氏,整部戲也是由她兩位貫穿全場
而飾演岳飛的是有京劇底子的盛鑑
所以我一直覺得他的口條和武打動作特別的好呢

這次的改編,算是惡搞了岳飛這一家子
整部戲詼諧,將婆媳之間的問題用逗趣的方式來呈現
把原本岳飛投軍的原因,改編成為了躲避家中婆媳問題,頗為有創意
而該劇除了劇情幽默風趣,更還有
精彩文戲(婆媳對聯)
激烈武戲(岳飛VS金兀朮)
絕妙唱戲(岳母刺青時,唱得那段<<鳳棲梧>>)
壯闊鼓戲(梁紅玉擊鼓)
而最後,一句莫須有,使得岳飛岳雲父子命喪風波亭
岳飛岳雲魂歸故里,跟岳母姚氏和媳婦李氏見上最後一面,讓人動容

這部戲,我一定要說說他們的舞台設計
舞台  
<<岳母>>的舞台設計
是我看過那麼多舞台劇裡面,在舞台擺上的東西是最多的
舞台左右兩側和下方,分別有液晶螢幕
供演員們再說對聯、詩詞,可以馬上呈現給觀眾們看

而舞台上,有上下兩層,供演員方便轉換場景
豬肉攤、岳家廚房、岳家新人房皆一應俱全
更有4幅長形的布幕,來呈現一些特殊的投影
(像是一開始的印章、和中段的岳雲大戰金兵)

老實說,這樣的舞台設計是蠻值得讚許的
我之前有提到,看舞台劇是需要想像力的
舞台上可能就只有2張椅子
就必需跟著舞台上的演員
進入演員所塑造的氛圍
兩椅子可能真的是椅子,下一秒或許變成車子,下一場景就變成了飛機
而在<<岳母>>,有實物的輔助,再加上投影的幫忙
能讓觀眾更容易的進入劇情
心情也更能夠隨著演員所表演的喜怒哀樂而跟著高低起伏
(當然,這樣的舞台設計費用會比較高,而我比較喜歡簡約的舞台)

整部戲分為上下兩半場
上半場,再訴說岳飛從軍前的家庭小故事
下半場,再說岳飛從軍後一直到莫須有
說真的,我比較喜歡上半場
上半場很多場景我太喜歡了

像是上S3,洞房花燭有刺客
上段,媳婦李氏和岳母姚氏,在廚房因為煮一碗麵,婆媳開始針鋒相對
中段用,岳飛和媳婦李氏用詩詞調情

寫一些我覺得特別有趣的
媳婦李氏:夫君,雲想衣裳花想容
岳飛一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媳婦李氏低頭一看:耶,有不同嗎?唉喔,不視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下段,岳母姚氏和媳婦李氏,開始對聯。岳母姚氏明擺著是要報方才廚房的仇,不讓媳婦李氏有個花燭夜嘛

寫一些我覺得特別有趣的
岳母姚氏:桃源休向江邊渡
媳婦李氏:春色偏從枕上尋
岳母姚氏:門外風花都不管
媳婦李氏:鏡中容色易凋殘
岳母姚氏:兒女不知亡國恨
媳婦李氏:娘親拆散有情人,有花堪折直須折
岳母姚氏:君問歸期未有期
媳婦李氏:此時不騎何時騎(這句全場大笑),今夜洞房花燭,我只想鳳凰台上鳳凰遊
岳母姚氏:不見鳳凰,只聞雞叫(這時候雞啼了),飛兒該聞雞起舞了

還有上S7,刺字風雲
還特別算了一下「盡」和「精」的筆畫那個比較多
而岳母一邊刺字,一邊唱那首<<鳳棲梧>>(張大春填詞)
除了展現岳母對岳飛的期許
更是能展現出,演員在舞台上的實力

駟馬輕鞍翻影瘦
還我河山
不計繁華舊
看劍挑燈星月驟
丹心攜向邊關鬥
甲鐵融冰須烈酒
上國衣冠猶帶殷紅繡
熱血風流誇不朽
歸來笳鼓連天奏

而後半場,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有
下S2,兵犯岳家
岳雲使雙錘,搭配布幕投影出來的金兵
演出了一場創意滿分的武打戲
說實話,我更想看得是
像下面的京劇般(請拉到30m15s欣賞),一人PK多人才好看    

另外,印象深刻還有,下S5婆媳三人上戰場
惡搞高寵那一段,因為高寵在我心目中可是條鐵錚錚的漢子

這場一開始,一名小兵來報,高寵戰死於鐵華車之下
(下圖,小霸王高寵)
小霸王高寵

而鐵華車又是何物呢?
(下圖,鐵華車說明)
鐵華車之說明
高寵:我要打八個

戰場上的高寵,如鬼神一般,令敵人聞風喪膽
金人聞風喪膽

到底為什麼高寵會義無反顧的上戰場,連性命都不顧呢?
威震牛頭山
戰馬失利

戰死後還讓敵人為之敬佩

高寵視死如歸的原因
我們可以從高寵的愛槍,虎頭槍來一探究竟
得到虎頭槍
原來,高寵也是因為被家中的婆媳問題逼得只能上戰場
(後來才知道,原來金兀朮也是同樣原因而上戰場阿)

當然,最後的下S9除夕團圓夜
更是讓人無法忘懷
這一幕一改之前歡愉的氣氛
有些的蕭瑟、肅穆
這真的要歸功於方芳和郎祖筠的渲染功力真的很強
當她們知道岳飛和岳雲只是回來見她們最後一面時
那份欲言又止,強顏歡笑
散發出來的情緒,真的很讓人紅著眼眶

最後,岳飛和岳雲慢慢的走上上舞台
離別前的向母親、妻子的最後三拜
我是咬著下唇的

寫完這篇
或許是我還沒結婚(甚至女朋友也沒有)
所以對裡面的婆媳問題沒有多大的反應
可是,我很喜歡媳婦王氏在下S2兵犯岳家說得一句話
「我們都不姓岳,可是卻因為嫁入岳家而成為岳家人!」
這句我要記起來,之後有婆媳問題的時候,拿出來用

讓我感受到最多的,反倒是母愛
岳母姚氏對岳飛的諄諄教誨
媳婦王氏對岳雲的舐犢情深
也就是有無私的母愛
才能在最後的一幕,爆發出令人的動容氣氛
在5月母親節的前夕
寫完這一篇,獻給全天下辛勞的母親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