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想看金士傑老師演出的舞台劇
所以當去年11月,<<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再度於台北公演時
毫不猶豫了下訂
看到票價,我稍微猶豫了一下
想之前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和<<不可兒戲>>舞台劇
好看是好看,卻因為位置坐太遠,使得舞台上演員的臉部神情都無法看清楚
於是乎,這一次就奢侈一點,買前面一點的位置,1樓17排

節目單

下午1點46分,到了演出地點,板橋演藝廳
可以看到觀賞的民眾們已經零零散散的在門口徘徊,等著入場
這次觀賞的地方,板橋演藝廳

這裡要一定要提一下,旁邊是新北市立圖書館 
一旁,新北市圖書館 

1400開始入場
舞台是這樣,簡單的布置
就一台鋼琴、2張椅子、2張桌子
接下來的150分鐘裡面,這舞台就會變成許許多多的地點
(P.S. 所以看舞台劇也是要有點想像力)

舞台

一開始,由卜學亮飾演的米奇的獨白:

我那老教授這一生最後的一門課,每週上課一次,在他家裡,書房的窗邊上課……
這門課沒有課本,也沒有閱讀書單,可是談到的題目可就多了,愛情、工作、家庭、社區、寬恕、老年……還有死亡。
這門課在星期二,只有一個學生,我就是那個學生。

帶領我們走入這段有歡笑也有淚水的奇幻旅程

第一段,大學生活以及麥克叔叔的去世
這一段埋下了許多許多的伏筆
包含,米奇的興趣、志願:成為一位爵士鋼琴手
與教授莫利之間的互動:畢業與莫利的約定,以及最後兩人大大的擁抱

然後重要的轉捩點,讓米奇對音樂產生興趣的麥克叔叔因癌症病逝
這點尤其重要
畢業之後米奇是與麥克叔叔一同朝著爵士鋼琴手而努力
雖然不富有,可是心靈上卻是極為滿足
然而,在麥克叔叔得到癌症時,改變了這一切
特別有兩個場景要提出來說說
1. 在麥克叔叔經行化療時,米奇不想看到心中偉大的麥克叔叔痛苦的神情
逃避著,逕自躲在自己房裡彈鋼琴
2. 與麥克叔叔最後一面,那時候米奇還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是與麥克叔叔此生的最後一面
還很輕鬆的說,早點回來

麥克叔叔病逝後,是讓米奇內心的一根名為「興趣」大支柱傾倒
米奇開始懷疑自己選擇爵士鋼琴手這一決定
米奇放棄,重回學校讀新聞碩士
之後便成為一位體育記者以及專欄作家
過著忙碌且汲汲營營的生活 

第二段,與莫利的重逢,開始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這一段起源是米奇在飯店轉電視看到,自己大學的教授莫利上了電視
原因就是,他雖然成了漸凍人,但是他絲毫不洩氣,還是持續的為自己僅存不多的日子裡
燃燒生命,照耀其他人

在這一段,看到莫利對死亡、衰老的面對
雖然莫利也怨天尤人過,可是發洩脾氣之後他發現並沒有改變什麼
這世界還是持續的前面,並不會因為他的埋怨而有所停止
莫利開始接受
所以他豁達
他甚至親自寫自己的墓誌銘、與三五好友討論核災議題、 辦了一場自己還活著的葬禮
甚至,一一回信從四面八方寄來的信件
米奇問過莫利,為什麼還要如此的一一回信鼓勵那些人呢?
莫利回答:「接受同情,讓我覺得我快死了,付出同情,讓我覺得我還活著。」

我很喜歡活著葬禮這一段劇情
莫利說:「
在葬禮,認識來祭拜的的人都會向死者說有多想你、人是有多好、有多少優點
然而諷刺的是,死者卻早就都聽不到了。
可是,我聽到了,我好高興。」
這一段讓全場觀眾大笑不已
而我卻是想著,為什麼人總要到了最後關頭才肯說出自己最深沉的感覺

在之後,我得到一個答案:或許是當時年紀太小,所以讓自己很多的情感無法坦率的說出口
有一堂課,莫利問米奇,你有什麼過往,讓你無法原諒自己?
米奇才緩緩道出,當時麥克叔叔病情發作,他無法面對心目中偉大形象的麥克叔叔在進行化療的痛苦模樣
只好關在自己的房裡,一直談著鋼琴
麥克叔叔痛苦的叫越大聲,鋼琴聲就彈的越大聲
而不久之後,麥克叔叔病情加重,要去醫院
麥克嬸嬸請米奇幫忙照顧孩子
那時候米奇看到麥克叔叔的病容,還跟他說,早點回來
殊沒料到那是米奇最後一次見到麥克叔叔
米奇很懊惱,那時候自己竟然連一句感謝的話、敬愛他的話,都沒有親口跟麥克叔叔說過
莫利說了:「那時候年紀還小,所以我們無法認真的面對死亡,無法瞭解死亡的真正意義。」
莫利也慢慢訴說自己母親要他去買藥,卻因為貪玩而假裝沒聽到的往事
莫利最後說了:「那時候我們都太年輕,所以我們只能這樣去面對!

很多場景都讓我看得很鼻酸
有一幕莫利要吃著雞蛋沙拉
可是因為漸凍症的影響,手無法按照自己的意思
將雞蛋沙拉灑得到處都去
而米奇呢?
米奇一直是背對著莫利
或許他也不想看到心目中偉大的莫利,如此不堪的行為吧
後來還有一幕,莫利想要喝水,卻把水杯打翻
莫利還開玩笑是要練隔空取物

最後莫利離開了
可是,星期二的課還是持續著
由米奇主講,說給莫利聽
或許莫利的肉體上是死亡了,可是他的精神是一直活在米奇的心中

我一直聽到莫利的聲音:你來講,我來聽」
我終於瞭解莫利所知道的而我還不能充分領略的
假如你的一生能像莫利那樣,總是把別人當作第一優先,給他們良好的記憶,永遠付出你自己,那等你死後,你其實並沒有離去,你活在每一個你曾經影響的人心裡

看完這部戲之後
會讓人感覺到
光是活著不叫做生命,活得意義才叫做生命
而什麼叫做活得有意義呢?
其實就我認為不用太大
只要有一人認為你的存在足以影響他、改變他、照耀他
那麼,你的生命就有所意義了

這是一部推薦去看的舞台劇,最後推薦幾個佳句:
死亡可不是骯髒的字眼。我的確將會死去,我也可以接受這個事實。

死亡雖然令人悲傷,比起活著不開心,死亡算不了什麼。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要是你非要在最後的時刻,才要對他說幾句貼心的話,那你一定得把時間計算得很準確。
其實你真的不用等到那時候,你可以在每一天每個時刻就跟他說。

文章最後,也分享一粒對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部舞台劇的感想
點這裡去看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