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9週日,這一天加我一共6位朋友,一大早就起得大早,
集合在國賓長春戲院前,
這完全都是因為要看宮崎駿的最新作品,<<風起>>。

這一次的作品可是由宮崎駿執導,久石讓音樂,
這完美的搭檔,可說是讓我頗為期待。
而在台灣上映前,宮老在日本又發表退休宣言(雖然他之前也說過很多次了)。
更讓我打定主意要前往戲院觀賞。

要先說到前頭的是,
這一次的作品,跟宮老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樣。
以往,吉卜力的作品都是以小孩子為主體,用奇幻當主題,而主人翁都是以女性為主。
而<<風起>>,卻是一部寫實的人物傳記電影。
以二戰時,日本零式戰機的製造者,崛越二郎(男性)為原型的故事。

看到這裡,或許就有朋友會有疑問了,
宮老以往的作品之中,不是一直強調,反戰,保護大自然,
怎麼退休作品卻是用「戰機」,這種「戰爭殺人武器」呢?
要知道,二郎一開始也只是想要製作出「美麗的飛機」。
可是出資能讓二郎實現夢想的,卻是軍方。
其實,東西本身是沒有善惡之分的,有分別的,只有使用者的心。
就像網際網路、GPS,一開始也都是由軍方所發展,
而現在,網路和GPS,還有飛機,都成了現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好,話說回<<風起>>。
為了不爆太多雷,我這裡就說說,三個我比較有深刻印象的片段。

1. 次郎與卡普羅尼的夢中相會
在電影中,主角次郎與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有三次的夢中相會。
那三次的相會,都很湊巧的都是作者有所迷惘的時候。
經過與卡普羅尼地交談,都讓次郎擁有了繼續往下走的勇氣。

同時,這三次的相會,也是本片超寫實的劇情中少數有的奇幻片段。

2. 與菜穗子的婚姻生活
這一段劇情蠻讓我傷感,特別是在黑川家舉行結婚那一段。
劇情裡,黑川先生的逗趣,以及婚禮的喜悅,讓觀眾們不時發出歡笑。
然而,我卻為了他們時日無多的婚姻感到難過。
可能菜穗子知道自己已經沒多少時間了,才義無反顧下山來找次郎,珍惜能在一起的時間。

後面我們可以看到菜穗子為了讓次郎安心地繼續工作,每天還是會化妝,不讓蒼白的臉色讓次郎擔心。
就是想陪伴著次郎,跟次郎一起見證次郎成功地製造出跨世代性飛機。

而菜穗子在次郎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回到山中醫院。
或許,對菜穗子來說,有了這份回憶就已經足夠了。

3. 次郎最後一次與卡普羅尼的夢中相會
有人會有疑問,這一點不是跟第一點重複了嗎?
我之所以會特地拉出來說,就是認為次郎跟卡普羅尼的第三次夢中相會頗有深意。

一開始,次郎走過一架架的飛機殘骸。
盡頭,卡普羅尼早已在那等著他。
卡普羅尼問次郎:「如何,設計師最光輝的十年,你過得如何?」
次郎慘笑說:「那最後幾年我看著製造出來的飛機一去不返,又讓國家走向滅亡的道路,早已心力交瘁。」
我看到這,就猜想,次郎可能想不開。
然而,跟卡普羅尼見面,事情一定有轉機。
下一幕,菜穗子出來了。一句:「要活下去!」要次郎有了生存的希望。
這也呼應了次郎和菜穗子初見面的那一句話: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風起了,唯有努力試著生存)

對我來說<<風起>>是一部訴說追求夢想的電影
從次郎、菜穗子、次郎妹妹加代、好友本庄,劇中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面而努力不懈。
這也是吉卜力作品中,都訴說著一個大道理:
就算有迷惘,困惑,然而不斷的努力,不放棄就會一定會成功。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吉卜力作品的原因。

而之後宮老交棒之後,吉卜力作品能創造出什麼作品呢?
或許能從下一部吉卜力作品,由高畑勳執導,在日本預計11月上映的<<輝夜姬物語>>(音樂,久石讓),可以瞧瞧端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起 宮崎駿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