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已經8月了,很抱歉我現在才寫出這一篇
這一系列已經是最後一篇,0723這一天對我來說可真是多采多姿阿

晚上,我去中正紀念堂看雲門舞集的表現
今天可是我第三年去看表演呢

這一次雲門的表演是全新的作品,屋漏痕
大家一定很好奇,到底何謂「屋漏痕」呢?

這裡轉載,林懷民老師的解釋

唐朝,代宗大曆7年,西元772年,狂草大師懷素,在洛陽拜謁書法界的老前輩顏真卿。
顏真卿問他,對書法有什麼見解。
懷素說,他觀察到夏天的雲彩變化萬千,有如峻奇的山峰,經常揣摩學習,寫起字來「其痛快處如飛鳥出林,驚蛇入草,又遇坼壁之路,一一自然。」
顏真卿問:「何如屋漏痕?」
據說,懷素欣然起座,握住顏真卿的手說:「得之矣。」
傳說的另一個版本說,35歲的「狂僧」懷素激動地抱住顏真卿的腳,吼道:「賊!」
《屋漏痕》是滲入牆壁的雨水,逐漸在壁上浮現的痕跡。
也有人說,《屋漏痕》是穿透窗戶或屋舍裂縫,投到房裡的斑剝日光。
這個書法史上的軼事讓我著迷。水痕,漏光,乃至懷素提到的夏雲,飛鳥,驚蛇,都是大自然的狀態。
醞釀多年,我決定以《屋漏痕》為題編舞,看看自己能不能觸及那「一一自然」的境界。


是阿!創作到似乎一個境界、一個地步之後
反而會厭倦花俏、技巧、華麗
反而喜歡那種直率、簡約、清爽
這就是所謂的「還樸歸真」吧

而這一次的雲門表演,一開始有3位舞蹈教室的老師
在台上帶領我們做體操,活動一下筋骨
讓觀眾也可以體驗到舞蹈的樂趣

運動完之後,表演正式開始
這一次的表演,不像之前2次,會演出所多舞曲
今天的主題舞曲只有一曲,屋漏痕
所以表演時間也只有一小時

我是覺得有些小遺憾
因為前2次的最後一曲是「花語」
可以看到不同於專業舞者
台上一群素人舞者隨著音樂、花瓣起舞,也是別有看頭呢

好,說回「屋漏痕」
這一次舞台上,可是多了一塊白色,傾斜角度莫約10度的斜台
舞者們就是要這斜台上飛舞著

不同於平地跳舞,在斜台上跳舞
其肢體動作更需要講究「平衡度」
而且由於地面是傾斜的,所以每跳一個舞步,其危險性也比較高
而在斜台上,所以舞蹈上的地板動作,會變得特別得好看

看完這一小時的饗宴,回想林懷民老師一開始對我們說過的話

我下鄉表演的時候,有一位阿媽跟我說
『林老師,你的舞,我都看不懂耶,可是,我看完之後,覺得好感動喔!』
感謝大家今天來參與,看舞是欣賞,不是認知
你們看完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感想
希望在場3萬名觀眾看完之後,可以有3萬個不同感受與詮釋


沒錯,老實說,我真的也看不懂
可是,心靈上卻是滿足的
我想,今天來這,一定比我在家看電視來得更好

P.S.
回家搭捷運,結果人好多喔!
所以,我絕對絕對跨年夜不搭捷運回家
耶,我好像很久沒跨年了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