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亦稱「官場病」或「組織麻痹病」
是由1958年,英國曆史學家、政治學家
西里爾·諾斯古德·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通過長期調查研究,提出來的。
主要分為兩個層面,人事、時間
人事:
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種因應措施:
1. 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
2. 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
3. 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
 
我想一但身在高位的人,就不可能選1吧。而2也有風險,因為能幹的下屬會很快地就取代了自己的位子
所以高位者都會選擇3,利用兩個平庸的助手來分擔工作,自己則高高在上,發號施令就好了
兩個助手既然無能,也就上行下效,再想辦法多找一些無能的人來分擔工作
如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效率低落的企業。
一個很著名的企業,x油。每年都說油很貴要漲價,可是每次年終卻又發得特別多
原因何在?
據我一位在x油上班的朋友簡xx說,老員工老大不甩,有恃無恐。無能又佔上位,造成冗員

時間:
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 (工作會延伸到可用的時間)
另一個意思是:「時間有多長,工作就會有多長」
如果一個人預期一天要工作十二小時,他就想辦法填滿這段時間,造成時間利用率下降
反過來說,若每天只有八小時可利用,他就會設法提昇效率,將要完成的工作在這八小時內做完
這在很多企業都常看到
員工不敢早下班,因為主管還沒走,怕離開了會影響績效考核
便繼續留在位子上,假裝勤奮工作
我有一位在x塑上班的溫xx就被主任提點過,要他過了下班時間多留一會兒
不過我那朋友非常帥氣,照樣準時下班
我很幸運,目前都沒有在以上問題的公司上班
人事方面,前公司凍結招募人員。而新公司目前沒有打算要招募人員的跡象
而時間方面,我都是準時下班,下午6點半左右就到家了
(轉個念頭想,或許是因為我工作有效率,都能在上班時間搞定,所以不用加班)

奉勸朋友們,若是待得公司有以上的跡象
除非那家公司真的值得留下來(就像我舉得2個例子,x油、x塑)
不然,請早日換工作
因為在該家公司,有志不得伸,又天天爆肝
最後推薦一間朋友待得還不錯的公司
三x(偶而才要不加班,而且喜歡請職場新鮮人,人員固定)
意者請恰陳一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