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之後,在仲謀要求之下,我離開了鄱陽湖,和仲異一同率軍去攻略益州。
行至巴丘,巫山附近。
「巫山阿!」我想起那一夜,她的事情。我很想見她,很想。
我向仲異表示不如在此地停留數天,讓軍隊休息一下,仲異允許。
回到營中,我脫掉一身戎裝,換上白衣、綸巾,帶著琴,出發前往巫山。
>>>>>
巫山,著名的多霧,傳說是瑤姬的魂魄幻化而成。
我沒有心思欣賞,逕自的快步往山中走去。
>>>>>
不知道是我不熟悉路況,還是因為霧的影響,明明就已經走入山中了,卻又在一個轉折,我又回到入山處。
嘗試了好幾次,我還是站在入山處。明明,巫山離我那麼近,就在我的面前,可是,我就是走不進去。
我想起,以前有位楚襄王,在雲夢高台上,贊歎巫山的雲霧。當晚,他就夢見巫山女神款款而至。
既然,我走不進去,那,就讓她像五年前一樣,來找我吧!
於是,我在一棵樹下,慢慢撥弄著琴弦。
她不喜歡『十面埋伏』,所以我彈的,是我這一年在鄱陽湖畔,自己創的『瑜琴』。
>>>>>
旋律隨著指尖撥弄,從琴弦中洋灑而出。
琴聲平穩、安逸,就如同這座巫山一樣,一樣的寧靜,平和。
一會兒,天空落了下雨。我沒有起身去避雨。我想把這曲彈完,我想再見到她。
雨緩緩的落下,打在樹葉上、落入水坑中,似乎是幫我這曲伴奏。
依稀之間,雨中出現一個人影,隱約之中,看到那身影隨著我曲調而舞了起來。
我笑了。
因為,也只有她,可以隨我的琴曲而舞。
霧逐漸消弭,雨也漸漸止息,我的曲調也到了最後一闕。
曲畢,我看著她,我笑了,一個滿足的笑容。她也靜靜的看著我,落了下淚來。
>>>>>
我每天都會去巫山跟她見面。
今天,要前往巫山前,仲異來找我,問我是否可以出征。
我跟他說,三天後。
>>>>>
我跟她說三天後我便要出發前往益州。她只是「嗯」了一聲,然後就陷入沉默。
我安慰她說:「妳放心,等打下益州之後,我會請仲異留在益州,主持益州的一切。」
我微笑的看著她,說:「我很快就回來的。」
她點了點頭,過了良久,問我:「然後呢?休息片刻之後,你就要去打戰。打完又休息,如此週而復始。」
「這……」
她輕嘆了一口氣,緩緩的說:「你還記得嗎?一年前,我對你說過,我很怕你墮入權勢羅網,變成一位面目可憎的紅塵中人!」
「我記得!可是,我沒辦法!」
她咬住她的下唇,雙手握拳。一會兒,她迎向我的目光,說:「你可以留下來嗎?留在這裡,你撫琴,我隨舞,不去管任何世俗之事!」
她的目光,充滿了希望、期盼。強烈的目光,刺著我的心。我側了側頭,迴避了她的目光,說:「我……我要考慮一下!我……我……」我還是割捨不下她所謂的「世俗」,我開不了口。
她似乎看出了我的顧慮,慘澹笑了一下,說:「你今天先回去吧!」
>>>>>
這一天,是我們大軍出發日子。
我到了巫山,告訴她我的抉擇。
她看到了我,勉強了擠出一個笑容,說:「你……來了!你……要走了!」
她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吐出,雙肩隨著吐出的氣而垂下。
她側過了頭,左手輕輕撫過她眼下。又吸了口氣。
她正倔強著,不讓眼中淚水流下。
淚水,雖然只是在臉龐留下一道淚痕,可是,在心中卻是留下一條深深的傷痕。
我說:「我留下!」
她轉頭來看著我,試著要從我的眼中讀出我想法。
然後她問:「功業、社稷、主君、忠義、嬌妻、子女、名譽,你捨得說拋就拋,然後灑脫的一走了之?」

若不是妳犧牲了妳的元神,我根本不可能打贏那場仗。我不會得到功業、名譽。
若不是妳分給我妳的壽命,我根本一年之前就得失去,我就要拋下嬌妻、子女。」
我看著她的臉龐,溫柔的笑說:「說到底,那些都是妳給我的!我沒有資格去擁有。」
她看著我,然後,我看到,一個帶著淚水的笑容!
>>>>>
我沒有再回去了!
她用一把桐琴,化為一具我染疾而亡的屍身,欺瞞所有的世人。
所有人都認為我,已經死了!
>>>>>
我站在巫山頂,看著向東邊奔去的長江。
她,靜靜的走來我身旁,問:「在想什麼?」
我看著她,笑說:「沒什麼!」
我視線移回長江。
別了仲謀、子敬。
別了我的英雄時代、千古功業。
別了循兒、胤兒。
再見了!我的妻子。
永別了!周公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