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9,這天是我第一次踏入西樓紅樓(不過那一天紅樓冷氣開的超強的)
也是我第一次親臨現場聽相聲表演

我一直覺得相聲表演除了說學逗唱,還是一項要反應非常快的表演藝術
他不只有自己的腳本,還能跟現場觀眾互動
所以相聲的笑點往往會在不經意,在你無法預設,也許在下一瞬間就爆發出來
這是在看電影、舞台劇這類有脈絡、有跡可尋的戲劇表演所沒有的樂趣

這一場次相聲總共有3個段子
<飛魚王>、<樂透鳥>和<甲板>
先說明一下
這一次的三個段子都是屬於雙人相聲
也就是一人主講,另一人負責補充,更多的是吐嘲
主講的人通常是站在,從觀眾往舞台看的左邊,吐嘲站右邊

第一段<飛魚王>
由宋少卿主講、黃士偉吐嘲
主要是說宋少卿去蘭嶼找一位原住民朋友的故事
整個段子訴說了人類演進、發展語言的經過
以及人類因為有最忠心的朋友 --- 狗,才能發展成如今的社會

聽相聲不只是聽好笑
重點還是要聽到裡面的大智慧
我很喜歡<飛魚王>這段子
最後飛魚王說得一段話

五千年前,人類只說重要的話,還把話用圖形記錄了起來。黃士偉補充:這是象形文字。
兩千年前,人類說智慧的話,並且還記錄了起來。黃士偉補充:四書五經。
兩百年前,人類把自己的才華跟大家分享。黃士偉補充:科技發展。
而如今的人類,亂說話,口沒遮攔,只說自己喜歡的話,只聽自己願意聽的話。

真的讓人有所感觸

第二段<樂透鳥>,由黃士偉主講、宋少卿吐嘲
這一段子主要是說一名為富不仁的富商 --- 黃老爺
開創了一種賭博遊戲,「樂透鳥」
美其名說「樂透鳥」有30%會拿去給公益
結果那30%最後是進了黃老爺,黃「公益」的口袋裡面
聰明的朋友,你聽出來裡面所隱藏的意思嗎?

第三段<甲板>,由馮翊綱主講、宋少卿吐嘲
主要是說1943年播遷來台的一段小插曲
而聽了這段子,我才知道平常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五福」臨門
是出自<<書經>>,是哪五福?
1. 壽
2. 富
3. 康寧
4. 有德
5. 善終

所以說,聽相聲真的是一項吸引知識、又可以開懷大笑的休閒活動阿
(P.S. 我旁邊坐1男2女,其中有一位女生笑點超低的,整場都一直聽到他的笑聲)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