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2月11日,雲門在八里的辦公室以及倉庫發生大火
燒毀了雲門這些年來,所有寶貴的資料以及道具,也包含著白蛇傳

這把火,沒有擊倒雲門
在隔年98/07/19,雲門在中正紀念堂舉行了一次戶外演出
來跟大家說,雲門,站起來了

有關那次雲門內容,詳細請看以下連結
雲門舞集


當時林懷民老師設計白蛇傳是以竹來做為江南風景
與楊英風老師的合作之下,白蛇傳許多道具是用藤來製作

可是,大火後,楊老師已經往生
在傳統產業已逐漸凋零的現在
雲門幾經波折總算是找到製藤師父

再歷經2年的製作,
雲門白蛇傳的道具
包含
白素貞和小青登場的蛇窩
許仙的竹傘
白素貞和許仙竹簾
以及法海的禪杖
都是請人看著照片,重新製作
而今年,99/07/17,浴火重生的白蛇傳即將呈現在我們面前

說到白蛇傳,大家一定都會想到明華園的白蛇傳

有關那次明華園內容,詳細請看以下連結
98/08/02,明華園白蛇傳


沒錯,在雲門開始表演前,我也一直在想雲門會如何展現白蛇傳呢?
最後,我還是決定,去看了就知道

我1800到達板橋第一運動場
廣場已經是出現了人潮
舞台前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坐了


而,這裡我一定一定要大力超大力的稱讚雲門戶外演出
許多志工學生們的幫忙,在地上規劃出走道區,以及席地區


就是要讓每位觀眾,都可以輕鬆的坐著地上,讓每個人都可以欣賞到雲門的表演

這裡我一定要唸一下明華園
完全沒有規劃,讓我全程站著看完那近3小時的表演
而且還滿地垃圾


對!雲門散場之後,真的不會看到滿地的垃圾
這也是雲門10多年來戶外演出的驕傲

而我坐哪呢?
我就挑了中間攝影大哥所在位置的旁邊
從我的位置看舞台,可說是正中間,距離也不會太遠

節目一開始,是由雲門舞蹈教室的3位老師
帶領著我們動動身子,讓我們進入舞蹈的世界
動完身子,也宣布雲門今天的表出正式開始

這一次雲門演出曲目有5曲
分別是
白蛇傳
狂草
水月
行草  貳
以及花語

我便一一說說我的感想
(P.S. 表演開始,禁止攝影,很抱歉沒法分享照片)

第一舞,白蛇傳
我一直很好奇,要如何用舞曲來詮釋白蛇傳呢?
因為舞蹈中,舞者是沒有台詞的,所以就只能用肢體動作來表現

說真阿,我不太能掌握的目前劇情
只能大略的看出,一開始白蛇青蛇出世
然後,西湖遇許仙,然後共撐一把傘
再來是白素貞現出真身
法海登場,白素貞大戰法海
最後,白素貞被壓於雷鋒塔之下

這裡我又要稱讚小青了XD(沒錯,我比較喜歡小青)
劇情上,白素貞已經是人了,可小青卻是蛇性未改
所以在舞蹈上,白素貞的舞相較於小青,會比較端莊
而為了凸顯小青的蛇性未改,所以會給小青很多的扭腰動作以及腿部動作,來展現蛇的型態
所以,在我看來,小青的舞會比較好看(同時也是我的私心阿

第二舞,狂草
或許是最近武打電影很流行吧!(什麼霍元甲、葉問、十月圍城)
所以,狂草的舞在我看來就很像是一套俐落灑脫的「武」蹈

第二舞,水月、第三舞,行草  貳
很抱歉,這2舞,我忘了內容是什麼


第五舞,花語
這一舞,比較青春洋溢
男女舞者合舞的比例也比較多
特別是看到男女舞者一起合舞在滿天花瓣之下,特別的有意境

而最後的安可曲,就是由民眾上台與花共舞
而這一舞,可以看到很多小孩子天真的舞著
以及很多有舞蹈底子的觀眾們秀出他們的舞技



我去參與了2次雲門的戶外演出,2次都沒有上台
問我為什麼?因為我都是單身一人去看
所以沒人幫我顧東西
不然,我是真的想上台跟那些花一起共舞的

下次,有機會,再徵求人跟我同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