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7/19,距離我看雲門舞集隔了8天
很抱歉我現在才PO出來
這些日子我都在趕我另一部要投稿的小說,「共乘」
所以這一篇到了週末才有空寫出來。好!廢話不多說,繼續看下去吧!!

98/07/11,本來應該是我看日劇,伽利略SP的日子
可是,我卻沒有看,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一切的原因就是我去兩廳廣場,看雲門舞集的表演
身為一位有內涵文化人的我一直想看雲門表演很久了!
剛好趁這機會前往欣賞

今天,他們的主題是,「大樹成長,文化深耕」、「席地而坐,細賞雲門」、「一夜盛宴,垃圾不留」
所以我1900到了兩廳,戲劇廳的樓梯,舞台前的區域已經滿滿是人
這一次的他們在場地規劃安排真的很好!!
據他們說舞台,花了一個禮拜搭建
然後地上所圍出來的走道則是近200位學生義工用2天時間所用出來
每個人便找到好位置坐下等著表演開始
相較於之前的VGL,整個場地就都沒有規劃好,一群人就隨便站著,後面的人就只能看到前面人的頭

我慢慢的踱步到舞台左邊前方,席地而坐,看著天空,雲已散去,微風徐來
正是個欣賞的日子,不用擔心要穿雨衣看表演

這一次雲門總共表演6個曲目,分別是:
流雲、行草、狂草、水月、輓歌以及花語
1930,表演準備開始

第一個是流雲
地板,舞台四周牆壁,用白布佈置成天上流雲
在舞蹈開始時,六位身穿白衣女舞者(我有點忘了)隨著四周的白布波動而舞
舞者的律動跟白布的起伏達到一致性,讓我們以為目前台上的舞者真得就是在雲霧內起舞
這一舞,曲調旋律,舞者的舞蹈,都是緩慢的,讓我們慢慢的進入雲門的精鍊深邃表演之中

第二舞,行草
一名身著黑衣的女舞者,令人特別注目的是,那一對「流雲袖」
這一段的旋律就比較快,水袖飛舞,就像行草一樣灑脫自如

第三舞,狂草,我以為旋律會更快,結果出乎我意外之外
旋律放慢,曲調較為激昂,3位赤裸上身男舞者和1位女舞者似乎是用肢體的俐落,來表達「狂」的感覺

第四舞,水月
旋律又慢清柔,一名女舞者,是在詮釋水中之月的虛幻?還是再撈起水中之月呢?

第五舞,輓歌
這一曲當年是林懷民老師為921受災者所編舞曲
開始前林懷民老師還上台,希望我們一起閉上雙眼一分鐘,為921罹難的人們祈福。
這一曲,一名女舞曲穿一件咖啡色的大澎裙,不停的在原地旋轉
似乎是用旋轉,來表達921當時天旋地轉、天昏地暗、天搖地動的感覺
旋律頗快,上身手臂隨著身子轉動而舞,我不禁在想,那位舞者會不會頭暈阿?
個人認為這隻舞難度頗高
因為這舞只有在原地旋轉,所以可看之處就在於手臂上身和裙擺的飛舞
特別是裙擺的飛舞,要控制一定是相當的困難吧

第六舞,花語
這一舞開始前,休息15分鐘,因為工作人員要在舞台上餔上四萬片的花瓣
全體舞者便在這四萬片花瓣中舞動了起來
曲調輕快,舞者的舞蹈搭配著不時從舞台兩旁噴灑出滿天飛舞的花瓣
真是讓人目不轉睛

安可曲,是請台下兩百位的觀眾,分成五組,上台體驗在四萬片花瓣中而舞
最,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組
一位阿伯,雙手各握了一把花朵,然後在台上打一套太極拳
手中花朵隨著阿伯緩慢的拳法而紛紛落下好看至極,令人大開眼界
其他組,就還好了!沒有像阿伯一樣經典的橋段了!XD

最後,今天這六首舞曲,要我推薦的話
個人會推薦,行草,輓歌和花語
行草水袖的精彩
輓歌飛裙的律動
花語紛飛的花雨
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往後,若有興趣觀賞雲門舞集的朋友們,就隨時請注意我的MSN暱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