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台南,早餐當然要去吃牛肉湯囉。
於是乎,我來到離飯店很近的,康樂街牛肉湯。

與兩年前,我曾經吃過的文章牛肉湯不一樣。
這裡的牛肉汁拌飯是要單點。
不過,這一碗可是非常的豐富,
濃濃的滷肉汁之外,還有些許的牛肉條,好吃。

牛肉湯喝起來,跟文章牛肉湯相比就比較清淡些。
牛肉紅紅嫩嫩,放入嘴裡,慢慢的咀嚼,真的覺得超級幸福的,這牛肉怎麼那麼超好吃。
台南的溫體牛肉,真的超棒的。

吃完牛肉湯,把機車還給上好,我慢慢的走去赤崁樓。
途中還看到紅色的雞蛋花,趕緊拿出小梅來拍一張。

在上一篇網誌有提到,相較起來我覺得赤崁樓有趣多了?
為啥?
因為赤崁樓這可看的東西多囉!
而且這裡還有導覽行程,在導覽人員的將近一小時的解說之下,讓我們更加瞭解到赤崁樓的歷史以及許多有趣的趣聞。

從導覽中才知道,
荷蘭人統治時期的赤崁樓,並不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模樣。
是後來清朝統治台灣之後,在原本荷蘭所建造的基礎之上,再建築一層我們現今看到的赤崁樓。

所以導覽人員特別介紹了這扇門,古荷蘭時代的赤崁樓正門。
這門的正上方,就是赤崁樓。
不過沒有繼續挖掘下去,怕會影響到現在的赤崁樓。

當然赤崁樓前這九隻石龜(贔屭),也是必拍景點。
這裡也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當初運來的石龜(贔屭)一共有十隻。
但是到了台灣之後,有一隻不小心落在岸邊,遍尋不到。
那,走失的那隻烏龜到哪了?
導覽人員有給我們解答。
看我網誌的朋友請先別著急,後面我會解答。

還記得這篇網誌一開始有提到,我把機車還給上好了。
那,今天我是要如何移動呢?真的都是靠雙腿嗎?
當然不是阿!來七桃有免費提供腳踏車給入住房客。
於是乎,今天的所有行程,都是靠腳踏車來移動囉。

換乘腳踏車之後的第一站,當然要先吃飽,才有體力應付接下來的腳踏車之旅阿!
所以我來到了葉家小卷米粉。

到達的時間是下午1點30分,還好排隊人龍不算很長。
莫約等了15分鐘左右就進入到店裡。
很幸運的是在我坐定位之後,店家就對後面排隊的客人說:「已經沒有小卷了,只剩下小卷蛋,所以不賣了。」
不一會兒,小卷米粉也上桌了。
先吃一塊小卷紮實有彈性,喝一口湯清新鮮甜。
米粉也毫不遜色有咬勁。
這道菜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我在台南吃到的食物第一名。
不過,我以為我碗裡面會有小卷蛋,可惜沒有。
我蠻喜歡吃小卷蛋的,所以不太明白店家為何只剩小卷蛋就不賣的原因。

吃飽之後,終於要展開我這趟台南之行的最主要目的:府城四大月老廟探訪。
府城四大月老分別是在哪四間廟宇呢?
請看下圖,分別被供奉在:
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大觀音亭和重慶寺。
經過這一次的月老巡禮,我才發覺,這府城四大月老,每一尊都有自己專門解決領域。
而且對於信眾的祈拜方式都有其特別之處。
接下來且聽我娓娓道來。

第一站,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是在清朝時期,台灣第一間官建媽祖廟。
所以廟前有一隻石龜(贔屭)。這可是另外三間廟宇所沒有的。

大天后宮的月老,一般來說,是適合「有對象的人」來祈求感情加溫的。
而這裡特色就是月老平安符就是可以自己DIY。

第二站,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是拜關公的。
武廟離大天后宮、赤崁樓相關的近。
附近還有一間有名的冬瓜茶店。
這三個點可以安排在同一時間拜訪。

武廟月老或許是跟主神關公相處了幾百年,所以比較威嚴。
也或許是有跟關公學習了刀法吧,
所以來拜祂的,主要是來祈求斬自己的爛桃花,或是斬另一半的桃花。
而有對象的人來拜祂,則可保佑兩人相互扶持,宛如關公扶持劉備之事。
這裡的特色是可以寫信給月老,非常的有趣。

第三站,大觀音亭。
大觀音亭是祭拜觀音,與興濟宮(拜保生大帝)毗鄰。

大觀音亭的月老,嘴巴很大,特別長於說媒。
所以單身的朋友要拜月老,來拜大觀音亭的月老准沒錯。

第四站,重慶寺。
重慶寺在林百貨附近,所以這兩個點可以安排在一起。
重慶寺是南台灣的密宗源始,主祀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重慶寺的月老不是給一般單身,或是情侶來拜。
主要是給吵架的情侶來拜。
在速報司前擺了醋矸(下圖左下處)。
若吵架情侶來拜,用竹杓在醋矸順轉三圈,便會保佑百年好合。
反之,用竹杓在醋矸逆轉三圈,便會保佑回心轉意。
而這裡的速報司,左腳微翹,好似馬上要起身。
代表聽到信眾所託,便馬上起身去辦。
所以吵架的情侶們,不如來此參拜一番。

拜訪完府城四大月老之後,
還記得這篇網誌一開始有留下一個謎題: 在赤崁樓有九隻石龜(贔屭)。
當初運來的石龜(贔屭)一共有十隻。
但是到了台灣之後,有一隻不小心落在岸邊,遍尋不到。
那,走失的那隻烏龜到哪了?
這裡要為大家解答了。

後來,那走失的石龜(贔屭)浮起,被迎接到了保安路上的保安宮安置祭拜,被譽為「白蓮聖母」。
相傳,若將水放到石龜(贔屭)背上的凹槽之中,
之後再將水拿來飲用,能治百病,特別是眼疾更有療效。
這十隻石龜(贔屭)的故事,可真是一件有趣的傳聞呢!

離開了保安宮,就到同一條路上的保安路米糕吃米糕。

糯米上淋上滷肉汁, 再灑上肉鬆,些許的土豆、小黃瓜,譜出了一道美食的樂章。

吃飽之後,就從保安路,轉到西門路上。
是滴,藍晒圖已經搬上西門路上,規劃出一個文創園區。

規劃成文創園區之後,吸引了許多文藝青年到這裡逛街、拍照。
更有許多文創店家在這園區,供文藝青年們選購、探險。

壁上還有特殊仿真的壁畫,十分有趣。

而這裡最吸引我的便是脫口秀表演。
瞧了瞧時間差不多,就進去觀賞笑一笑吧。

在節目開始前,觀眾似乎只有我一人,正想說等於是被我包場了。
下一瞬間,觀眾就陸續入場。
這一場的主講人叫艾瑪,題目是《艾瑪的XX教室》。
只見艾瑪用極其誇張的肢體動作,以及有哏的內容,
逗底下觀眾哈哈大笑。
而其中有一段RAP可真是非常的厲害,值得鼓掌。
最後主講人艾瑪跟所有聽眾一起合照,紀念這一刻。

離開藍晒圖之後,就前往孔廟府中商圈,打算在這裡解決我的晚餐。
到了孔廟,在這裡,不管你是文官還是武官還是什麼人,都得下馬。

走入府中街,這裡也是條文創街道。
但是到了時間太晚,許多店家都即將關門。

像是這家微萁雜貨,布置了許多吉卜力人物,很是可惜關門了,無法進入一探究竟。

後來吃炒泡麵,嗯,感覺,普通。
拍完府中街孔子之後,便離開此處。

原本要去吃沖推薦的牛肉湯,可惜已經關門。
路過林百貨,便進去逛逛。

林百貨在當時可是雲嘉南地區,第一間具有電梯設備的百貨公司。

後來在2014年,以文創為主題重新開幕。
所以,當然要來這裡體驗一下那時候的電梯囉(可以看到,限乘五人)。
 

目前電梯到了幾樓,也是非常的古樸。

林百貨頂樓有一間象徵財富、豐產的稻荷神社。
不知為何,底下滿滿的是銅板,這是有許願池的功效呢?我不知道。(笑)

離開林百貨之後,我回到了我住宿的地方,來七桃旅店。
來到最頂層,七桃廳。
這裡擺放了旅店主人收集了一些懷舊物品。
 

這面,中華民國曾經發行過的錢幣,很多都是沒有看過的面額和圖案。

最讓我感到新奇的就是這一張日據時代的畜牛執照證明書了。
在當時,牛隻可是農家非常重要的財產。
那時候也沒有像現在能夠直接打上標籤或是植入晶片。
所以把牛隻的特徵編列成冊,以防之後牛隻走失或是盜賣。

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隔天,我就要離開台南市區,不過我還沒有要回台北。
至於我還要去哪逛呢?
就請看下篇網誌。

以下是附上這一天的地圖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