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農曆過年,我都會去海邊看海。
老實說,對於西北角的海岸已經有點審美疲乏了。
所以,我把目光放到台灣東岸,那瑰麗的海岸線。
最後,我的目光停在屏東。
這是你了!我一直說要去的阿朗壹古道!!
這次農曆過年,就去阿朗壹看海!

阿朗壹古道,是清代琅嶠卑南道的其中一段。
是現今僅存的少數東海岸原始森林。
目前這一段古道,要提前一個月申請,更必需由導覽人員帶領之下才能進入該古道。
所以,我直接請屏東當地的生態解說團隊幫我處理這些事項。
確定於2/8,大年初四,從台東的南田出發,走到屏東的旭海。
全長莫約8公里,預計走6小時。

為了確保2/8有足夠體力走完全程。
我前一天南下高雄住一晚。
原本想要吃丹丹,碰到丹丹休年假,算是這次旅途中,一點點小遺憾。

2/8,早上6點從飯店check out。
然後騎著高雄市政府的city bike,前往阿朗壹高雄出發團的集合地點。
city bike

上了大巴之後,莫約3小時的車程。
10點半下車,這裡還不算是阿朗壹古道喔!
只是接下來的道路巴士不能再前進了。
走了莫約20分鐘,11點,走到了台東、屏東的交界處:塔瓦溪出海口。
這裡就是管制站,會有人員在此唱名並核定身份證。
塔瓦溪出海口

整段阿朗壹長約8公里左右,我私自的將其分成4大區域。
1. 鵝卵石步道區。
2. 翻山越嶺區。
3. 海岸區。
4. 海邊林徑區。
這裡我非常建議大家從台東南田走到屏東的旭海。
因為阿朗壹古道全徑最難爬的地方,就是2. 翻山越嶺區。
雖然現在已經有繩子可供攀爬,但是其坡度75度,可是非常考驗體力的地方。

若是從台東開始走,在第二區就要開始攀爬。
但是越過之後,就是一馬平川的道路,算是先苦後甘。
反之若從屏東出發,就是先甘後苦了。

很快的,我們這一團就來到第一個區域,鵝卵石步道區。
老實說,登山鞋在這裡不算是太好走。
因為鵝卵石有大有小,還會移動。
每一步踏出去都要小心一點,以免萬一扭到腳。

此處的鵝卵石步道離海岸線有些距離,但是看到如此碧藍的大海,著實讓人心曠神怡。
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前些農曆年,我看得海,都是臺灣海峽的海。
這一次看到的海,卻是太平洋阿!!!
頓時覺得眼前的大海變得相當的壯麗。
鵝卵石海灘

在鵝卵石步道區走了莫約40分鐘,來到第二區,翻山越嶺區。
此區也是整段阿朗壹古道中,相對難行走的一段。
瞧下圖,那斜度足足有75度。
攀爬時,一定要拉著繩子才比較安全。
在這裡就要建議之後來走阿朗壹古道的朋友,
記得帶個手套。
斜度75度的爬坡

雖然辛苦,但是爬上來的風景是相當值回票價的。
在國境之南所看到的藍天,映襯大海,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

在第二區,翻山越嶺區。
真的要小心再小心,全程都要拉著繩子行走,以策安全。
瞧我們拉著繩子,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就是大海了!!
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海岸

中午12點左右,我們行至一處樹林之中,大家在此稍作休息,補充一點熱量。
這裡要提一件事情:
阿朗壹古道,全程8KM,沿途中可是沒有廁所的喔!
萬一要上廁所該怎辦呢?真的只能向大自然解放了。

休息完畢之後,在下午1點半,我們走到了第三區,海岸區。
當然不免俗的,要拍一張沙灘上的腳印照。
P2089589.JPG

之前去看海,我都會帶一雙拖鞋,讓腳底感受細沙隨著海浪慢慢滑過的感覺。
但是這次跟團行走,就只好拍一張海浪、Caravan、登山杖的大合照。
登山杖、登山鞋與大海合照

在這裡,導遊讓大家拍照留念,也有不少人玩起來鵝卵石疊疊樂。
而我,則是靜靜的眺望大海。 像是每年固定的儀式一般,讓大海洗滌過去這一年來的過往。
離開前,偷拍一張其他隊友的鵝卵石疊疊樂。
疊疊樂

海岸區的最終,就是屏東旭海的管制站。
這裡也是一樣需要唱名,要求整團必需要同進同出。
以免有人遺漏在保護區裡面。

離開管制站,接下來就是海邊林徑區。
走在這林徑之中,會讓人感覺到穿梭了時空一般。
彷彿化成為先民們,為了生活,離家背井的走在古道上,冀望目的地能夠讓自己過上好生活。
林間小徑

林徑區最後,就是這個完成證明碑。
導遊也讓我們在此拍照,好讓我們可以上傳FB、IG來跟朋友們炫耀。
完成!!

遊覽車上,生態解說團隊也頒發了見證書給我們。
他們說,之後若收集了3張,就可以打折喔XD。
見證書

阿朗壹古道是條很值得一走的古道。
沿途風景宜人,可以看到海景,也看到山景。
一次達成兩個願望。
要比較注意就是,那斜度75度的翻山越嶺。
以及絕大部分區域是沒有林蔭遮陽。

走完這一行程,我的想去口袋名單又劃掉了一筆。
眼看台灣本島想去的地方越來越少了。
看來,我下次的旅行地點,或許是台灣離島了吧!(笑)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