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很多地方都屬於"秘境"。
我這邊說的"秘境",不是指只有我知道的地方,
而是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到那個地方,事先是要先申請,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進去的地方。
像是,陽明山"天溪園"、桃園"後慈湖"、宜蘭"福山植物園",以及本次遊記的主角,宜蘭"龜山島"。

龜山島原本有居民居住,後來國民政府因為軍事需要,將居民遷徙來台,此地便列為軍事管制地。
直到西元2000年解除軍事管制開放觀光。
如今要登龜山島,需3到20天前提出申請,每天限額1800名。
而我很幸運的在週一(5/29),搶到一名登島的名額。

於是乎,我早上9點半在圓山捷運站準備搭直接開往烏石港的國光號。
10點上車,11點半到宜蘭,此時的宜蘭竟然是下雨的,讓我有些擔心等會兒的行程。
還好,12點到烏石港,上天非常給面子,已經沒下雨了。天氣轉陰,是個適合健行的天氣。
而離報告的12點半還有一些時間,在周圍打發一下時間。

烏石港遺址。

遠拍蘭陽博物館。

12點半去烏石港漁會報到並且繳錢。
工作人員會先帶去看宣導短片。
由於有些人行程是只環龜山島一周,有些人是要去觀鯨豚,當然也有我是為了要登龜山島,
不同行程搭乘的船也不一樣,所以工作人員會一一叫號,將不同行程的人們分開。

莫約等了半小時就叫到我了,以下就是這次載我乘風破浪的"龜山朝日號"。

如果是不會暈船的朋友,我建議是坐在船頭。
這樣才可以一覽海上風光。(當然,我怕我會暈船,特地早餐和午餐都沒吃)
很快的船要駛離烏石港了。

此時的龜山島還不像是一隻烏龜,倒像是個布鞋。

可別看下面這張照片是一片風平浪靜。
當天是小浪,會讓人有如搭乘小型海盜船的感覺。
導遊說這一團算是運氣很好。
宜蘭前兩天可都是下雨天,直到今天下午才變為陰天。
昨天有一團,船開出去就有人喊說要下船了呢!

烏石港離龜山島莫約一個雪隧,13公里左右。
但是船速沒有車速那麼快,所以行駛莫約30分鐘,我們看到龜山八景之一,靈龜擺尾。
有看到嗎?底下照片,那條就是烏龜的尾巴。
這條尾巴是由流石形成,特別的是,他還會擺動喔!
冬天吹東北季風,所以流石受到影響,這條尾巴就會往南擺。
夏天吹西南季風,所以這條尾巴就會往北擺喔!

然後我們就沿著龜山島逆時針環繞一圈。
先從龜山島的南面看起。
首先有看到嗎?當年作為軍事要地的龜山島所遺留的砲台,之後會再說明。

接下來是龜山八景之一,眼鏡洞。是由受海水侵蝕而成。
導遊說,之前這裡被討海人譽為"夜市"。
原因是那時候很多漁民在夜黑風高的時候,在這裡進行走私,所以被譽為"夜市"。
當然現在在海巡的大力掃蕩之下,已經沒有這種場景了。

船繼續往前開,突然空氣中除了海味之外,多了一股味道,硫磺味。
沒錯,龜山島也是少數擁有海底溫泉的地方喔!
據導遊說,除了台灣,擁有海底溫泉的還有義大利西西里島和日本鹿兒島。
然後有看到下面的照片嗎?這邊的海水顏色不一樣呢!
沒錯,這裡也是陰陽海之一。是因為海底溫泉,硫磺溶於水中,造成海水顏色不一樣。

還記得我們剛剛是先看到烏龜的尾巴,然後逆時鐘環島嗎?
離開海底溫泉之後,烏龜頭,出現了!!
發揮想像力一下,很像吧!左右兩個眼睛,朝著天上看著。
老實說,那麼近距離看到這一幕,真的覺得不虛此行了。

繞過烏龜頭,我們來到龜山島的北面,看到的是不同的另一面。
如何,這角度就是就是一隻綠蠵龜的模樣吧!

而龜山島的最高點,又叫做401高地。
剛才我有提到,目前登龜山島,一天是1800名額。
而龜殼上的401高地,名額更少,一天只有100名額。
對我來說,可是秘境中的秘境。
開放這些名額的原因是不好爬,而且最高角度有40度,
所以導遊說,爬完絕對會很好睡,而且未來一年絕對不會想再來爬一遍。

花了30分鐘環島一圈之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登島啦。
這遊客中心,一定要拍一張紀念一下。XD

登島最主要的行程就是環龜尾湖。

抱歉,光線不好,可是有看到嗎?
一位睡美人躺在那邊喔。

而這裡可是龜山島的最高學府,龜山國小,也是登龜山島必拍景點之一。

離開龜山國小,還記得龜山島之前是軍事管制地嗎?
沒錯,所以接下來的行程是軍事點。
首先我們會看到一大堆口號、標語。

開始走入軍事隧道。
這裡被導遊們暱稱為,龜山牌冷氣。

隧道的盡頭,就是剛才我們在海上看到的砲台。
或許有人會問,為何龜山島的砲台是設定在島的南面,也就是面向台灣呢?
是因為若敵軍繞過西岸,由宜蘭搶灘的話,
就可以從宜蘭岸上和龜山島形成一面火力交叉網。

天花板上這些可不是暗器,而是消音錐。
至於有無功效,應該是有吧!

離開軍事隧道,我們繼續走在環湖木棧道上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蜜蜂巢,甚是可愛。

木棧道除了可以居高看龜尾湖之外,若天氣好,還可以看到台灣本島。
仔細看,照片的左方就是台灣本島。

木棧道的盡頭,是在龜尾湖上的觀音踏龍。
這裡的龍嘴裡面有很多零錢,據說是信徒們來換錢母的。
放10元就拿5元,放5元就拿1元。
若你問我要放100元呢?
耶!我下次幫你問導遊。

這裡拍龜尾湖,也是很好的點,一片寧靜悠閒。

在島上逛了莫約1.5小時,就要搭船回台灣了。
而從海外看台灣本島,這也是個蠻奇妙的經驗喔。XD

搭船來回1小時、環島30分鐘,島上觀光1.5小時,共計3小時,4點回到烏石港。
船慢慢的駛入烏石港,遠方蘭陽博物館佇立在那迎接我回來。

這一趟龜山島之行可真是讓我大呼過癮而且覺得物超所值。
多了很多有關於龜山島的小知識。也讓我知道我應該是屬於不會暈船的體質。
而且我口袋的秘境名單,又征服了一個了,真是可喜可樂。
這裡是個推薦去的地點,不過唯一麻煩的是要提早去預約。
當然,這也是不用人擠人,可以悠悠哉哉、輕輕鬆鬆的健行拍照的大優點呢!

arrow
arrow

    myster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